以后不会用这个号儿了,这里记载了太多疼痛,我怕溺在里面出不去。我有了新的美好的生活,我再也不要这种疼痛了。很高兴认识你们,有缘再见。

© ID4045115
Powered by LOFTER

论心境

先说虚荣这东西,我认为可大可小。

大人常说,女孩子成长的人生中,很容易就虚荣心膨胀了。于是我从小就被灌输下各种“不要攀比”、“名牌不一定就是最好的”、“那些都是外在的不重要”、“你看法制频道上那些女孩子多傻,犯的错都是因为虚荣”、balabala的总结教训。

虽然长这么大,我确实没长歪了变成那样,但是虚荣心这东西,表现方式也不一定是相同的就那几种吧。再说,现在的女孩儿,但凡有点儿聪明劲儿的,也的确不会表现的那么明显不是?

对这事儿的琢磨,起源于昨儿个我无聊泡在网上翻的一个综艺节目。

说的大概就是介绍一些荧幕的年轻面孔,捧一捧国产新剧。上台的也就四位小主演,都是九零后,俩男俩女,最小的那个女娃才十二岁。

倒不是说这小妹妹如何不妥,开始我确实挺喜欢她的,放得开,不拘束,做出的成绩也令人咂舌赞叹。不过也许是太年轻就获得如此殊荣,加之自称学业也一等一的棒,在节目上当着一众比自己大的长辈得到夸奖,小孩儿多少有些把持不住的膨胀,眉眼间显出明显的得意水花,但语气里却用着小大人的笃定谦虚,让我多少看着有些别扭。

不禁想到初中也曾碰到类似一位。无论家庭、学业、课余爱好成绩、接触面,在同一界里都算数一数二的。但是她那身明显的优越感,让她说话的腔调和神态都透着压人的笃定和傲气,摆着一张官方的甜美笑容,我真是看不怎么顺眼的,小小年纪就这样累不累啊,所以对待起来总是敬而远之的。

我总觉得,太一帆风顺的人生经历,扶摇直上平步青云,总会把人往扭曲里拽,这种扭曲可大可小,不论再怎么修饰,在举手投足间的细节之处总是显露无疑。说白了就是自以为的高人一等,在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环境下,在别人眼里看着有些可笑。

当然,那些稍微磕了碰了,胳臂腿青一小片这种事还大言不惭的往网上发,矫情“疼死了”的人,或是因为得了年级前十依然发表“要死了考这样没法活”的人,我实在无法理解,更无法认同。好坏之分大家都心清肚明,又何必来这么一句拉低自己的修养。

心境的修为不仅是表面成绩有多优秀,或者说,和这些成绩是不成正比的。

最好的例子就是,诗书画印里,修炼时间最长的,不是五平尺大小的一张写意,而是不出股掌间的“印”。在小小一方石刻上,那执刀者要把大半辈子凝练的智慧玩转指尖,风生水起的表现出来。堪称神奇。

我一直很钦佩那些心如止水,处变波澜不惊的人,不过不是看其表现出的样子,那些健谈的圆滑老到的“高人”,心境却也是平静的。不过到底是表面的曲意逢迎,还是真正的腹中空匮徒有其表,其实不难分辨。

不过要真正达到心境上的一个高度,人生阅历、思考、知识储备、经历的时间,这些都是相关因素,到时站在那里就算一字不说,别人也自然会高看你,因为修为到了,心境与气质修养也就自然流露了,无需语言的点缀也会使你凸显光芒。

评论
热度 ( 1 )